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關節炎(Arthritis)

関節炎(かんせつえん)
是含括所有關節發炎反應的疾病總稱。
症狀有局部症狀和全身症狀,
局部症狀有紅腫、壓痛、僵硬(こわばり)、可動區域限制等。
全身症狀認知為發燒、全身倦怠、體重減少等反應。

身心語言:覺得不被愛。批判、怨恨。

-正常的關節能讓我們動作自如且優美,因此,關節炎起因於我們對正在採取的動作、其中的用意、以及打算完成的目標作何感覺。代表生命方向的改變及其改變的難易程度。

-關節炎也可能因為那股正在向前(下)流動的量能受阻而產生,也許我們對正在進行的事感到惶恐,或者根本不想做這件事。

-反映到心理層面,得到關節炎意指我們對自己太過嚴苛(僵硬)、欠缺自我價值、惶恐、憤怒(發炎)、和痛苦不堪(疼痛)
倘若一切真的如上所述,我們必然覺得綁手綁腳、處處受限、或不斷被壓抑或自我壓抑,長期下來,自然逐漸喪失謙卑、變通和願意屈就的能力。
這和我們欠缺自我信任,以及對生命一向抱持強硬的態度有關。

-身體的哪一個部位罹患關節炎也值得研究,因為那個身體部位對應於怎樣的心理能夠讓我們徹底明瞭病因。

以上這一切的情緒或感覺都源自於我們本身,可惜我們卻往往不知道要內省,反而將不滿向外投射到他人身上。


補充:
*身體部位僵硬除了可能因對自己太過嚴苛引起外,也可能因"頑固又死板的想法"有關


心智心靈處方簽:
1.正面肯定句(新的思維模式)
-讓自己的心智充滿彈性是非常安全的
-我輕鬆地隨著改變流動。我的生命被神引導著,所以我永遠朝最好的方向前進。
-我就是愛。現在我決定愛自己、肯定自己。我帶著愛看待他人。
-我的思緒平和、冷靜且歸於中心。
-我願意改變所有的批判模式。我愛自己、肯定自己。

*肯定句可以寫下來放在身邊隨時念給自己聽,如果願意用鏡子看著自己的眼睛說肯定句,效果會更好 :)

2. NLP技術
-摺疊感應點能夠結合新的正向資源(我是有價值的、謙卑、我可以從不同觀點看事情)去中和過去的負向連結。
-SWISH和正面烙印能夠讓正向資源從過去走到未來。

3. 化解怨恨
安靜地坐著,閉上眼睛,讓身心都放鬆。
接著想像自己坐在一片漆黑的劇院裡,眼前是個小小的舞台,
然後把你所怨恨的那個人放在舞台上,
那個是你過去或現在怨恨、已故或活著的人都可以。
當你清楚地看見那個人時,觀想他身上發生了美好的事情,
對他而言意義非凡地事情。
你看見他開心地笑了。
保持住這個畫面幾分鐘,然後讓它漸漸消失。
當那個人離開舞台之後,把你自己放上去,
接著觀想你身上發生了美好的事情,
於是你看見自己開心地笑了。
要知道,我們任何人都可以享有宇宙的豐盛。


生活處方:
飲食:蘋果、杏、香蕉、馬鈴薯、小蘿蔔、荷蘭芹、薑黃、野生藍莓、水分補充。

1.可以將水果打成果汁每天早晚飲用、幫助身體排毒
2.蔬菜類的部分則可以做成咖哩的料理,咖哩的香料同時可以保養腸胃道。
3.不管哪一篇衛教文章,一定要提及水分的攝取,我們一天身體所需的水分量是體重30倍的cc數,沒有足夠的水分進入身體,血液會變濃稠,代謝廢物就不易從細胞代換到血管之中再流經肝腎排毒排出。

運動保養: 熱敷、拉筋、按摩。
都發炎了為何還要熱敷呢?  
發炎這件事會產生很多的代謝廢物,
僵直的關節本身血液循環已經受阻,
所以更需要熱敷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
讓代謝廢物經由血液帶出發炎處。
而關節所造成的液體積滯,
經由淋巴按摩可以促進淋巴循環讓這些液體回到血管中。
拉筋可以讓肌肉及韌帶維持柔軟有彈性,
建議一次動作的拉筋盡量達到20秒以上。

其實還有很多的技巧可以使用在這個狀況下,
寬恕、原諒及愛自己是我們在這個議題上最大的力量。
關於藥物的使用,
如果嚴重到影響睡眠我建議可以使用普拿疼,最安全的止痛藥,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會影響到腸胃道的功能,
通常都會搭配胃藥給,
如果熱敷就能夠緩解疼痛,就不要再增加身體的負擔了。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