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初覺胎動期

初覺胎動期:懷胎四個半月左右,胎兒首次挪動身體探索環境的時期。

挪動,可以讓胎兒瞭解除了自己還有其他事物存在。
這個時期,是胎兒意識到其他事物的關鍵期,
同時也會逐一發覺自己的極限。
往後,胎兒的注意力將更集中,
但不同於以往只留神自己,
對外一切的關係也成為它關切的重點,
它的意識已經由一元性變為多重性了。

由太陽神經叢到橫膈膜當中各個器官,
是這個時期的對應部位。
這個部位正好處於胸部與腹部的中樞位置,
前者呈現的是最深層的內心,
而後者則較能向外傳達腦子想的一切,
所以,一但它出現徵候,
多是和我們沒有足夠的能力將內在一切表達出
或者不懂如何以眾人可以接納的方式表露自己有關。

再表露情感的當中若碰上阻力或障礙,
自然會反映在身體的這個部位。
除此,這個部位的徵候也在提醒我們留意,
自己是不是正戴著面具面對外人,
私底下的自己和眾人眼中的你會不會相差太多? 

畢竟,這個部位能夠呈現我們將內心無形的想法、情感用有形的動作或用語言表達的能力,
這方面的能力若出現問題,
我們實在很難由自己的世界向外前進培養人際關係。

能量囤積在上胸腔,當事者的個性會趨於內向,
完全不懂向外表達自己,
久而久之,內心世界會非常封閉、充滿疏離感、
以及不曉得何謂分享。

能量集中在下腹部,
當事者的個性趨向外向完全不觸碰內在情感,
對外的言行舉止一概膚淺、一點意義也沒有。

最近其實常常感受到台灣人"自我價值低落"的民族性,
其實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不斷上升便可見一斑。
這和我們制式的教育模式有很大的關係,
用成績來評斷一個孩子的價值,
用讀的學校和科系來評斷一個人的價值;
在大眾的觀點我應該是屬於既得利益者,
不過回到NLP的基礎,
成績好壞是自己所選擇的,
成績好帶給我的好處遠大於成績不好所帶給我的好處,
所以我便選擇了這條路。
成績不好有什麼好處,
考98分不會被老師打= =(自己到現在印象還很深刻的一件事,沒有考到100分,少一分打一下),
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念書,可以常常跑出去和同學玩,
不喜歡的科目可以完全不管它...... 

通常在當學生的期間不會有什麼問題,
因為大家都是因為類似的理由而聚在一起學習的,
不過一出社會面對職場與社會的現實,
很多人會開始後悔,
覺得"自己如果......就好了",
而根深蒂固的自我價值低落如果又繼續不斷地在生活中循環,
我們就會過著每天抱怨,
卻覺得這樣也很好的生活...... 
日復一日,直到身體生了病才驚覺我應該要改變的事實...... 
上禮拜的健檢有一位20幾歲的員工,
我看到病史"甲狀腺癌"覺得不可思議,
這般年紀... 而她發現的年紀也正是剛出社會沒多久時......
 我自己也是在實習的最後一個月以膽囊炎開刀做結,
回想起這段過程,
我們只是做,只是做,
當自己有什麼意見或想法也都不太能表達出來,
因為醫院是個階級社會啊!


參考資料:
1.身心調癒地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