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星期日

[翻譯文章]金錢在我們生活中的角色

原文: https://squirrelers.com/the-role-of-money-in-our-life/



當談到財務管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有些人會一直在存錢,有些人則一直在花錢,而有些人則是介於兩者之間。

我們的主流文化通常用這個漸進式的狀態來區分人們在處理金錢上的差異性。


我相信我們在處理財務狀況的方式遠比這特定的行為特徵還要深遠。
事實上,我相信我們處理財務的方式可以以更多的面向被呈現出來,這代表著金錢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中都扮演著不同的腳色。
對某些人來說,金錢代表的是生存,簡單且樸實。
但對某些人而言,金錢可能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但不論金錢實際所扮演的腳色是什麼,他們經常渾然不覺。
又有某些人,認為金錢讓他們魂牽夢縈,
因為金錢的累積正代表著他們的成就。
有些人視金錢為保障的代名詞,
或是某種防禦性資源以防將來遇到挫折。
有些人想要金錢以換取一棟很好的房子...
或是用以支持其從事某些休閒活動或興趣...
或是為後代留下一些遺產...等等等。


有的時候,同樣的人可能會在不同的狀況下視金錢為不同之物。
但我們每個人都會與金錢有某種程度上的"關係",
並且,我們自身的意識與潛意識對金錢的需求,
扎根於我們的價值系統以及至今為止的生活經驗之中。


包含在個人財務管理的這個部分,讓我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為什麼人們會對金錢表現出如此的反應?
又是什麼驅動這些行為的呢?
當然,任何人的出發點都和自身看待事物的方式有關。
我花了一些時間,深深地反思自己並瞭解清楚我自己對金錢的想法,以及它在我生命中所扮演的腳色。
對我而言,它在我的個人系統中包含了以下的要素:
健康(Health)、財富(Wealth)、以及關係(Relationships)
而這三者又都是同一個系統中的個別部分。
我們想一想:健康(Health)、財富(Wealth)、關係(Relationships)。他們都緊密相連在一起,只要去強化某個要素,
其他的要素也會跟著被強化。
如果某一要素變得薄弱了,其他的要素也會跟著變薄弱。
舉例來說,A 和 B是雙胞胎。
A具有很好的健康、一般般的財富以及很好的人際關係
B則有很好的健康、一般般的財富以及很差的人際關係
隨著時間經過,而且在所有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之下,
我認為A會有最終會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我的理由是,比起B,
A所擁有的好的人際關係將會為他帶來較多的快樂以及較少的壓力,這也會為A帶來更好的健康。
因為A比較健康,他就會有更好的機會能夠獲得更多的財富,
而他也能夠在更好的位階上賺取財富並不需太過擔心其在健康照護上的花費。
此外,因為他變得比較健康,
他也更容易去經營、維持、以及發展關係,
並為他帶來更好的機會去變得更有錢。
這個循環,或許正是一個共生狀態。


所以,對我而言,
金錢是位於健康財富關係中,財富的某個部分。
除了基本的生存以外,
金錢還提供給您能夠過上健康生活的機會,
並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和方法去擁有更多的正向關係。

有一件事我想要澄清,我並沒有說金錢能夠買得到朋友。
雖然它確實可以,但那些並不是真正的朋友。
我真正要說的是,當你擁有越多金錢,
總體而言,因之而起的壓力也越少,
而你也會有更多的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情,
像是深耕於未建立在金錢基礎上的真實且真摯的關係。
金錢只是系統組成的一部分。
 當然,框架本身並沒有對或錯之分,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框架,
不論我們是否有在意識層面意識到它的存在。
你的有可能跟我的會完全不一樣。

賴佳妤 譯
轉貼前請些告知並獲得許可


延伸測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